首页 - 正文

踔厉奋发 赓续前行——上海大学举办2022年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总结交流会

创建时间:  2022/12/09  李芮珂   浏览次数:   返回

12月7日上午,2022年度上海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总结交流会在乐乎楼思源厅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教务部部长聂清出席会议。各院(系)教学副院长、教务部全体班子成员及代表参加。会议由教务部常务副部长彭章友主持。

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学院代表从2022年任务完成情况、关键举措和成效、2023年目标和任务三个方面,分别汇报了课程思政建设、日常教学管理、一流专业建设情况、学科竞赛获奖情况、课程和教学团队建设情况、教学成果项目等方面年度工作,并对2023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作了展望。

教务部各分管领导对大家的展示一一作了简要点评,指出明年需要开展的重点工作。常务副部长彭章友说,各院系要持续推进和深入研究一流本科教育相关工作,在“双万计划”外积极主动探寻本科教育管理工作的常态化和规律性,进一步提高每门课程的高阶性、突出创新性、增加挑战度。彭章友强调,明年是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年,也是审核评估年,各院系要积极组织开展师生调研,积极迎评。学院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深入落实上海大学本科教育大会精神,按照上海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本科生人才培养专项规划要求,持续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促进多学科交叉,全面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形成有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最后,聂清副校长作了总结。她对教务部和各院系一年来的工作作了充分的肯定。这一年,教务部统筹疫情防控与本科教育教学管理,有机开展线下线上同步教学和同步考试,一次次方案、一场场研讨,无数个日夜,周密部署,开拓创新。各院系和教务部并肩战斗,确保日常教学秩序平稳有序。她对一年来辛勤奋斗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战线的各位院长和教务员、老师们致以诚挚感谢。聂校长强调人才培养永远在路上。她结合明年工作部署对本科教学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做好本科教学工作预案,线上上课和线上线下结合上课的教学新模式提高了教育教学工作的复杂性,也使教学评估及考核方式提高了难度,各部门要明确面临的任务,平稳本科教育教学运行秩序;二是继续建设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体系,要呼应学生需求,持续加强实验实践建设,支持学生个性化发展,培养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三是要建设有上大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要做“主动型”“使命型”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而非“任务型”、“应付型”;四是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把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本科教育教学各门课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优化育人体系,提升育人能力,促进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建设。

上一条:学校举办第五届市青教赛及第二届国/市/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总结表彰颁奖典礼暨第十四届校青教赛/第三届校创新赛启动大会

下一条:教务部举办教学秘书能力提升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