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第三届上海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市赛选拔赛成功举行

创建时间:  2023/01/11  苏珊   浏览次数:   返回

2022年12月24日下午,教务部举办第三届上海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场汇报答辩暨市赛选手选拔赛。本次比赛按照市教委要求,分为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和课程思政组四个组别进行,入围的32位选手通过在线方式参加了本次校赛。本次比赛邀请了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20位专家作为小组评委,四个小组的比赛分别由教务部副部长辛明军、教学建设处处长杨昕昕、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袁晓君以及教发中心副主任单娟主持。

比赛开始前,学校召集所有专家评委、各组主持人和联络员召开赛前预备会议。辛明军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各组主持人和工作人员表示了衷心感谢,并对比赛的评分规则和注意事项进行了简短解释和说明。下午一点,四场分组比赛正式开始。首先,四位主持人分别向评审专家组介绍了第三届上海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组织情况、各组选手、比赛规则以及评分标准等。随后,各组选手按照抽签序号先后进入会议现场进行15分钟的创新汇报展示,再由各位专家进行现场点评或提问。

在四场分组比赛过程中,各位选手从“以教为主导、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教学内容的组织、教学模式的创新、教学评价的设计以及教学效果的呈现等方面充分展示了各自课程的特点与创新点。评审专家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从教学的创新理念、两性一度的内容体现、教学过程的组织、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以及课程思政的融入等方面给选手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于专家们高屋建瓴的点评,参赛选手纷纷表示会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继续打磨课程,让课程设计和教学创新再上新台阶。

经过近四个小时的比拼,学校最终评选出特等奖4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7名和优胜奖17名,特等奖和一等奖选手为入围市赛选手。其中,周习、宋亦诚、纪晔晔、李艳利等八位老师脱颖而出,将代表学校参加第三届上海市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比拼。

本次比赛不仅是校内参赛选手的同场竞技,更是选手们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从课程教学实录,到创新成果报告,再到教学设计创新现场汇报,评委们不同角度的点评也都让参赛的选手们受益匪浅。在赛前动员中,教发中心也组织了多场培训,通过专家的报告,给出专业指导的同时,鼓励各位选手以参加创新大赛为契机,改革和创新课堂教学,并通过比赛努力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在提升自我的同时为校争光。

上一条:聂清副校长率队看望慰问教务部员工并检查指导寒假后开学准备工作

下一条:教发中心举行2023年首场上海市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选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