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学校组织开展新学期本科老生“开学第一天”巡课工作

创建时间:  2022/09/07  李芮珂   浏览次数:   返回

根据上海市教委的总体要求和部署,按照学校开学工作安排,9月5日,上海大学本科老生开启了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非同寻常的“开学第一课”。

时隔数月,师生终于线下课堂见面。尽管当天的上海受台风“轩岚诺”影响,风大雨急,上海大学师生都提前来到教室作好上课前的准备。隔着一个个教室的门窗,我们可以看到同学们仰头望着老师,脸上写满了求知的渴望。

第一节课前,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教务部常务副部长彭章友,副部长顾晓英,教学运行处处长徐学良,信息办主任许华虎,后勤集团相关领导等巡课;二级学院领导班子也纷纷来到教学楼巡课或在线看课。嘉定校区和延长校区教务部教学运行处工作人员与各二级学院组队同步开展教学秩序巡查。据学校教务部统计,开学首日开设507门课程,涉及815个教学班,634名教师授课。

聂校长一行逐间教室查看教学情况,还先后来到D楼考试指挥中心和录播教室总控室了解情况。有的教室坐得比较满,有的教室到课人数不多,工作人员时不时将教室里的情况与课表信息、选课人数作比对。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学校实行分批次开学,大二学生大部分已于8月中下旬返校,故线下课堂出勤率较高。所有师生都很认真地对待这难得的开学第一课。

聂校长一行首先来到校本部ABCD楼,全面细致地了解教室的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教室内学生到课及教师授课情况,并就相关工作给予指导。

推广使用“场所码”对于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教务部提前排摸三个校区教学空间,校信息办饶国宾率团队连夜申领、生成、赶制打印数百个场所码,教务部、后勤等工作人员抓紧在三个校区完成贴码。师生走进教室,有序扫码。

巡课显示,我校新学期教学工作准备充分,多媒体教室各种教学设施、设备运转正常,教学秩序运行有序。授课教师早早来到课堂,仪表得当,授课状态富有激情,课件制作新颖有创意,教学资料齐全,授课内容翔实充分。学生扫码、戴口罩,听课仔细,笔记认真,回答主动,学习状态精神饱满。

据悉,因疫情影响,新学期第一周本科课程全部为线下和线上结合授课。为统筹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强化规范化管理,保证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上周教务部、后勤保障部、学工办、信息办等早就疫情防控举措和开学准备等相关工作作了周密部署。9月4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和学工办主任孟祥栋等专程来到智慧教室、机房等巡查开学准备工作。中午,聂校长召集教务部部长会议,就教学空间的防疫场所码申领和张贴、环境消杀等作了部署。

新学期新气象。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保障。今年是上海大学迎评之年、传扬之年和笃行之年,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愿师生同心,踔厉奋发,铸魂育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突破、传承、创新 ——我校在第二届全国和上海市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得佳绩

下一条:我校举行上海市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选手出征仪式